close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能更勇於縮小自己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細數過去將近兩年的日子,寫了三十幾篇的親師交流道,到了今天也即將畫上休止符,有幸可以碰到這群天資聰穎的孩子,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經歷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對於我來說,樹小資優的學生並不是過客,他們都是在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回憶,我常對著畢業的學生們笑說:「你看來樹小資優,等到你到了國高中有問題(不管是課業上或是生活上)還是可以回來問老師,去哪裡找這麼好的售後服務呀?」不只是孩子們再一步步成長,我也收穫良多。

感謝這兩年來各位家長對於樹小資優的各項活動,像是參與、支持與鼓勵,沒有各位辛苦的爸媽們,光是我們老師要做到這麼多事,其實非常不容易。另外在這邊也要向大家致歉,在開學家長會有提到畢業典禮前在校露營與畢業旅行一事,可能無法進行,因個人家中有人生病需要長期照護,我放心不下家人,因此分身乏術,對各位家長實在感到抱歉。

 

p.s.1下周一團輔課將會發下成績單以及獨立研究發表會光碟,敬請注意!

p.s.2 本篇為親師交流道最終篇,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再見唷!

************************************************************************************

※資優班第十­七周表現

恭喜各位下周就要畢業了,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一轉眼大家就要從國小畢業到國中去了,希望大家帶著樹小資優教給你們的知識與技巧,在新的環境中好好大展身手吧!只可惜沒有在畢業前夕弄好畢業旅行一事,留下了一絲絲遺憾。不過我想如果有心的話,這樣的活動還是可以努力去把它辦起來的。

前陣子因為家人生病的關係,因此沒有辦法全心全力在協助各位弄好這次的發表會,不過老師在這當中看到大家的自動自發(雖然有些同學還是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甚麼場合要做甚麼事情)但大體上來說,都進行得非常順利,證明我所說的,你們大家都是有潛力的,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要發揮而已。

畢業了,我的角色也從老師身分畢業,期待各位畢業回校之後,可以像朋友一樣恣意談論著彼此有興趣的話題,老師已經幫大家在Facebook上成立一個社團「樹林國小第六屆資優班」歷年來每屆都會成立,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社團彼此再繼續保持聯繫,讓友誼可以長存下去,請到臉書搜尋ktse Liao,用訊息告訴我你是誰,確認好友後我就會將你加入社團中。

p.s.下周一中午請記得到資優班上課,除了發送發表會光碟與成績單外,還有學弟燜要進行訪問,請務必記得。

 

世代對談:開明媽媽vs.資優女兒談生命意義

2014-05 親子天下雜誌56 作者:賓靜蓀、李岳霞

決定冒險後,我回到美國把工作辭了、房子退租,看著那一台紀念爺爺、也象徵我在美國立足買的第一 部金龜車被拖車公司活生生的拖走時,我忍不住蹲在原地痛哭,因為我真的放棄了曾經夢寐以求的一切。我買了單程機票,從紐約一路哭回台灣。回來時等於是把後 路都燒了,只能往前走了。

到現在,我還是擔心,因為我面對的是重視輩分的體制,不管我有多少資源、多少熱情,在外界的眼中,我的在地經驗不足,是一個很菜的老師,而且還是個外來者。我覺得自己先天上有很多無法改變的劣勢,也不覺得自己最厲害或最有資格來做這件事。登高一呼的風險是會受到眾人的檢視,但反過來也能引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

媽媽:安婷決定回台灣,出乎我們意料,爸爸一直鼓勵她不要怕失敗。我們看到她對「為台灣而教」的熱情。她說心裡這把火不燒掉,會很難過,年輕時一定要做做看,不然會後悔。她去結合年輕人、自己去募款,TED演講完,好多企業主動要跟她合作。

子女功成名就當然是所有父母的期待,但是從我們自己的人生經歷和信仰知道,做心裡有熱情的事,目的不為功成名就。而是幫助弱勢、偏鄉孩子,會有一種莫名的喜樂在心裡。很好的職業固然讓人羨慕,但人兩手空空來到世界,離開時你帶走什麼?留下什麼?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系列文章結束)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