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會感覺到,青春正在消逝;

但任何人都會感覺到,青春已經消逝。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明天就是獨立研究發表會囉!希望大家明天都可以好好享受這次的發表會,這也是資優班畢業前最隆重的活動,期待關心孩子的各位爸媽們,都可以親自到現場為自己的孩子們加油打氣,並且投下神聖的一票。

明天早上請孩子九點到階梯教室集合,我們會再進行最後一次的走位以及事前準備工作,期待明天和大家的相會唷!

************************************************************************************

※資優班第十­五周表現

老師對各位很抱歉,無法以自己最佳狀況陪著你們一起完成這次的獨立研究發表會,老師會盡量不讓自己的情緒帶給你們太大的困擾,也謝謝你們大家這幾天的體諒與包容,老師真的非常感謝。

在經過週三的彩排之後,老師稍微比較放心了,除了一兩組同學稍微比較記不住報告內容之外,其餘大家都表現地不錯,記得報告時要保持微笑,放開點,盡力去把自己的部分給表現出來,要你們不緊張是很難做到的,但是學習怎麼樣去和緊張共處,這也是你們本次所要面臨到的議題,相信你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在這邊提醒,尚未繳回下周聯合獨立發表會的回條班級,請盡速請班級導師以及科任老師簽名後交回資優班。

另外提醒下周一早修602、612的語文課暫停一次將會另外找時間進行補課,中午情意課部分將如期進行開票,選出本次代表樹林國小的組別。

p.s.大家明天加油,記得明天早上九點到階梯教室集合,衣服可以帶著等到下午發表會開始前再進行更換即可。


世代對談:開明媽媽vs.資優女兒談生命意義

2014-05 親子天下雜誌56 作者:賓靜蓀、李岳霞

女兒劉安婷:高一升高二暑假到史丹佛大學參加夏季大學,開啟了我想出國念書的契機。當時在台中女中語文資優班,我是學校考上台大的希望,全世界都反對我高中畢業就去留 學。班導王琇嫻是第一個幫我擋下排山倒海般襲來壓力的人,每天在我的聯絡簿裡寫著滿滿的支持,陪我講電話到半夜。她跟我爸媽說,應該要讓我試試看。但我媽希望我留一條後路在台灣,所以我就早上讀台灣的考試,晚上準備美國的考試,最忙的時候一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很累,但動機很強。因為我無法接受,為何我這麼努力,只能接受這樣的填鴨教育。

討厭台灣的教育體制就算了,不過只是想出國念書也能受到那麼多打壓,我受不了這個地方,怎麼樣都要逃出去。三月放榜知道我甄試上了台大,美國大學成績要四月才出來,我必須在美國成績出來以前決定要不要去台大報到。所有人都叫我去報到,但我就是不願意。我對台灣的教育生氣到我完全不想給自己留後路。我媽建議我可以去報到再放棄,但我不要就是不要,打定主意就算我今年沒考上美國大學,我明年重考還是要出去。所 以我就沒去台大報到,我媽也很了不起的沒讓我去報到。

 

感謝挫折,去掉資優生的驕傲......

女兒我從小就是資優生,但有段時間的優秀很自私。念曉明女中時,國一上的成績非常好,我自負的程度幾乎破表。我從不願分享我的筆記,也不願浪費時間教別人。國一下有同學對我忍無可忍,就聯合所有的同學抵制我。那時真的很沒有自覺,都不知道同學討厭我很久了,直到那一天,那句「我們不是你的朋友,也不想跟你做朋友。」我才意識到自己被排擠了。

從當初意氣風發的天之驕女,淪落到連班上原本最被排擠的同學都不願跟我同組、做朋友的全民公敵。國中青少年最在意的就是人際,之前我從沒意識到人際影響我 的自信和讀書,被所有人討厭、拒絕帶給我很大的挫折,之後我成績一落千丈,回到家也不願跟父母講,都是關起房門自己偷偷哭,很倔強。

那狠狠一摔的過程賜給我同理心,讓我第一次體會到懇求別人幫忙的無奈與掙扎,第一次感受到一句冷言冷語的殺傷力有多強。和全班和好後,我主動和同學分享筆記,教同學功課,有了當老師的初體驗。

第二次的強大挫折在風風光光來到普林斯頓之後。第一堂通識經濟課,教授講的每個單字我好像都背過,但組合起來我就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我從沒有當過一個教室裡最笨的學生,心好慌,而且沒人可以幫我,覺得很無助。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