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從別人的過錯中看出他的優點,那才是最聰明的人呢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昨天剛過五月一日勞動節,不曉得各位爸媽是否有放假呢?

原本預計昨天要將畢業專刊送去印刷,殊不知弄了一整天之後(眼睛都跟我抗議流眼淚了)到店家門口才驚覺-原來是勞動節-放假,但至少已經將專刊定稿了,也算是完成一件大事,在這裡要先提醒各位爸媽,由於幾經要求催促修改像是獨立研究報告、個人作品頁以及給資優班的話、同學的話等,有部分孩子已超過截稿時限仍修改的不盡理想,為不耽誤出版時間,故於昨日整理準備送印,故屆時若拿到專刊,可能發現有些作品不是太OK,也因為超過截稿時間太多,無法一一校對錯字,於此先說明。

歷經千辛萬苦,孩子終於將獨立研究報告整理完畢,過程也不時發現隨身碟壞掉,檔案消失或是修改好未存檔等等的慘案,但總算是過去了。但從這次的研究可以看得出來每組的用心投入程度,我想屆時獨立研究發表會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差別所在。但值得開心的是,孩子們完成一件非常值得紀念的大事,就讓我們期待發表會當天的到來吧!

************************************************************************************

※資優班第十­二周表現

本周三練習大致上狀況都還不錯,同學以及老師給的建議不妨當作參考,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研究者本身,我們應該都是希望報告可以在當天呈現到最好,不是嗎?

老師在先前已經不斷地提醒各位,不要將別人對你的好視作理所當然(親人除外),不過這樣的狀況仍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樣會讓想對你們好的人卻步且覺得不被尊重,或許根本很多同學不知道老師在說哪件事,這同時也代表大家平常並沒有把這樣的習慣好好養成,話說到這裡為止,就讓大家自己去體會吧!

最後要提醒大家,有時反而是無心的一句話才最傷人,收起你們的嘻笑怒罵,認真對待每件事情,不要滿口只會抱怨或是甚麼事情都無所謂,這樣並不會讓你們變成更好的人,只會被人看不起。請你們拿出應該有的待人處事態度,另外彼此相互尊重。

下周三將配合主持人以及表演進行練習,報告時間將是8~10分鐘,請各組準備好簡報進行報告。


在生活中展現「一人前」的精神

2010-06 親子天下雜誌13 作者:李佩芬

Q:我聽說早已截止報名的「小廚師」課程,在很短時間內就吸引了上千人報名。你認為這反映了父母怎樣的心情?

母: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家長想要的」跟「我想做的」有很大不同。許多大人原本想要的是「補教業」,希望孩子最好能常常來受訓練;但我想做的,是透過活動來提醒爸媽:「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教你的孩子」,所以我只讓孩子來一次。我不是要幫家長教孩子。回想我自己教孩子的過程,其實都是從生活中點滴累積的。

我希望透過「小廚師」活動,提醒父母不要只看到洗碗這麼小的事,而是幫孩子真 實的連結生活。也許父母覺得參加這樣的家事課程,對孩子將來有很大的幫助;但我覺得用這種心態來參與活動,一定不可能成功。生活力在我的定義,不僅是「完成的能力」,更是「好好完成的能力」,所以當中有很多品質要求與自我穩定。像 Abby 提到的反省,就是推動生活力的動力,也因為有反省,才能檢討出要改善的地方。

 

Q:所以你想帶給孩子的,是一種生活的體驗?

母:也想讓家長看到,他們的孩子有多厲害,只是父母沒有提供機會。在我廚房工作,其實不輕鬆,但他們都做得非常好:十點來就開始準備餐食、甜點、沙拉,而且是客人進來,點了單才做,不論是害不害羞的小朋友,一旦在崗位上就異常專心。

我很期待父母能了解我的初衷:不要拿目標來要求孩子,而是從過程中去達成目標,把「本」跟「標」分清楚後,就慢慢的去推動那個根本,來達成你要的目標。

父母放不下孩子,通常有三個理由,一是不滿意孩子的工作品質,二是不放心,三則是覺得自己在虐待孩子,所以往往會中途收手。也因此,小廚師活動的前兩個小時,我都不讓爸媽來,因為他們一定會搶我的刀(笑)!

我想建議父母,一定要提供機會,讓孩子好好體會一次「完整,從頭做到尾」 的過程。大人常出現一種「這樣就好」的態度,如「菜刀拿過就好、會了就好、這味道嘗過就好」,但事實上,在成為「一人前」之前,中間需要反覆練習。也唯有 如此,當孩子十八歲時,我們也才能信任孩子,不再插手,享受他們完完整整做好一件事的用心。

(採訪/許芳菊、李佩芬,錄音整理/李雅雯)

系列文章結束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