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心靈很年青,你常常會保持許多夢想。

 在濃重的烏雲裏,你依然會抓住金黃色的陽光。.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沒想到一轉眼間獨立發表會過去了,聯合發表會也在昨天結束,緊接而來的是畢業考,然後就是畢業典禮,沒想到兩年的時光竟然這麼快就過去了,看著發表會位孩子製作的影片,才會驚覺時間過得如此之快。

感謝上週五到場協助布置的宇嫻媽媽以及緯恩媽媽,讓我們有這麼漂亮又可愛的氣球拱門,也要感謝各位爸媽熱情的參與,才可以讓活動順利進行,也因為有大家的協助幫忙以及鼓勵,終於完成了一個階段的活動。雖然發表會當天在開始前出了不少狀況,不過都一一給解決了,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最後的影片沒有辦法讓大家好好完整地欣賞,相關影片以及照片均已上傳雲端硬碟,各位爸媽有空不妨上去觀賞唷!

************************************************************************************

※資優班第十六周表現

很開心獨立研究發表會終於結束了,但是這並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不管當天你對自己的表現是否感到滿意,都應該要給自己鼓勵和掌聲,因為你們撐過來了。

對於要求較高的我來說,其實大家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其實你我都知道,報告上你們所說的時間不夠,都可能只是推託之詞,你們的潛力絕對足夠,只是大家把自己的標準訂得不夠高而已。參加完聯合發表會看到其他學校組別的作品,其實你們應該多少有感覺,鷺江國小的桌遊絕對不是短短兩三個月可以弄出來的研究,洲後村的研究更是一個人獨力完成,從問卷調查到實地訪談,整理出來的資料份量更是驚人,這些同學跟大家一樣都是六年級,每天時間也跟大家一樣都是24小時,沒有理由他們做得到,你們沒有辦法。

如同昨天錦雪老師說的,要勇於挑戰自己才是厲害,不要把自己無限放大,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保持著虛懷若谷的態度,你才能獲得更多,至少我們樹小在聯合發表會場的表現是合宜的,這讓劉老師和我都感到欣慰。


世代對談:開明媽媽vs.資優女兒談生命意義

2014-05 親子天下雜誌56 作者:賓靜蓀、李岳霞

尤其英文寫作課,教授規定每週要交五頁的小報告,寫完後匿名寄給全班同學互評,教授會帶著大家一篇篇討論。那是很好的上課方式,但對我來說很可怕, 我常常要花一整個星期甚至熬夜,才能寫出一篇不致於太丟臉的報告。到了現場,每次談到我的文章我都「銼咧等」,有人說,這開頭太弱、文法太糟糕、架構不完 整、結論非常不合邏輯,甚至還有人說這作者到底怎麼考上普林斯頓的啊?

當時我好難過。以前在台灣念書一直都當「雞首」,來到美國名校卻當 「牛後」,我的努力不再與成果成正比。在普林斯頓的第一年很難熬,壓力大到一聽到電話裡媽媽的聲音就會崩潰痛哭,甚至曾很憂鬱的在網誌上寫下:走出教室看 到樹上有隻松鼠,我寧可做隻松鼠,因為至少牠不會被質疑為什麼可以在普林斯頓。

媽媽:放手的功課真的很難,過程中也難免拉扯,說完全不擔心是騙人的,我們一方面要放手讓她去,一方面又要從旁協助,陪她哭陪她笑。她剛去普林斯頓那段時間很低迷,我寫了一封email 給她,鼓勵她,雞頭當久會斷頭的,因為驕傲會腐蝕你的心,迷失你的方向和理想。我告訴她,我們肯定你的牛後也不是每個人都當得起的,要她先放下對自己完美的要求,面對現在的不足,人生才有盼望。

後來她大學畢業,學士論文還得到全學院第一名,宣布時,我們都不敢相信,以為唸錯名字了。

 

成功不在有名利,在助人後獲得喜樂......

女兒:畢業後,我在美國做了一年的管理顧問,客戶是藥廠或醫院,年薪台幣兩百萬元,社會地位高,接觸的是CEO,有很多機會拓寬眼界。我工作表現好、主管很賞識我,表面一切都好,但我一直 不懂自己為何無法沉浸在工作的樂趣中,也不知道為何要幫已經這麼有錢的藥廠賺更多錢,每天巴不得趕快下班。

爸媽長期在服務弱勢孩子,培訓課輔老師,我提議他們可以學「為美國而教」這個組織,讓熱情年輕人參與偏鄉課輔。本來我負責研究、幫忙做簡報,透過skype 視訊給有興趣的人聽。寫完「為台灣而教」的企劃書,就很積極推銷給嚴長壽和方新舟這些前輩,但他們都跟我說:「應該由你們這個世代自己去做,而不是等著上一輩來解決問題,才會產生影響力。」嚴總裁說,年輕人應該去體驗「可承受得起的衝擊」。他告訴我:「我知道你會很辛苦,可能會失敗,我也很心疼逼你去走這條辛苦路,但唯有走過這條路, 你才能去承受責任、做更大的事,你們的世代才會有希望。」講得我好感動。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