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心是一畝田,土地沒有播下種子,也不會長出好果實。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經過上周的期中考後,終於距離獨立研究發表會僅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了,準備要迎接年度盛事,而孩子的各項準備工作也早已經展開,從獨立研究書面報告以及簡報的撰寫,開始設計場地布置草圖,努力編寫主持人稿以及畢業生致詞等,希望剩下這幾周可以將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另外本周將另附調查表,調查下周三午餐為自行準備或是統一訂購,請記得要勾選唷!

最後附上活動訊息

l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PowerTech科技創作計畫-科技夏令營活動,可上http://twpowertech.com/網站查詢

************************************************************************************

※資優班第十、十一周表現

獨立研究書面報告要請各位同學在這周末趕緊上傳,截稿時間已經到了囉!本次主辦聯合發表會的光榮國小,已經在向老師催稿報告,請各位同學盡快完成書面報告。

本周三的練習看起來大部分的同學在三分鐘的報告中,並沒有甚麼大問題,希望下周的練習時,各組記得準備好簡報,以便測試字體大小,另外報告的時間也將拉長到8~10分鐘,請特別記得。表演的同學請準備好自己的表演項目,我們將會在5/7(三)當天的練習時驗收成果,也期待當天可以配合主持人以及畢業生致詞進行彩排。

老師知道獨立研究花了各位同學很多的時間,但是請加油!再過幾天就可以好好慶祝了,過程辛苦是必然的,但是我相信當天如果有好的表現,這將會是你們的一項成就,也會體驗到付出之後所採收的甜蜜果實。

最後請給資優班以及同學的話尚未完成的同學請於本周末完成,下周老師將把所有作品整理好,準備進行送印,請各位同學配合時間完成自己該做的工作。


在生活中展現「一人前」的精神

2010-06 親子天下雜誌13 作者:李佩芬

Q:那在你們家,是如何傳達這個觀念呢?

母:比較幸運的是,我們家三代都有這樣的觀念與連結。

女:我覺得我阿嬤非常「勵志」。有些人會把理性跟感性截然劃分,好像兩者無法並存,但我在阿嬤身上看到:她非常感性,但做事時,卻非常的理性。她很用心在生活,雖然不是一帆風順,可是就非常有生命力。

母:讓孩子活在一群有熱情的大人裡,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教育了!所以大人的責任,就是要發揮熱情去感染孩子。整天都沒精神的父母,絕對不可能養出熱情的孩子,或者大人自己都沒紀律,還要孩子自動自發,這是空想。我覺得熱情這件事情,實在太重要了!

我記得剛結婚時,感覺有婆媳問題,我媽媽就會責備我,這對我有很大幫助。她覺得我不去看生活中這麼多美好的事物,卻把焦點放在不好的地方。

在我媽媽的年代裡,可能還沒「積極」這個字眼,可是她就是一個積極的典範。她現在八十歲了,都還覺得她不可以喜歡看電視就看電視。

女:而且還每天早上五點就起來跳舞。

 

Q:為什麼你母親會覺得,不能想看電視就看電視?

母:或許是我們家人的特質,認為「盡情享受,不一定會最快樂」。就像她喜歡看歷史劇,也覺得一天只能看一個小時,而且那一小時還要燙衣服,不可以閒閒散散的過。我從我母親身上看到的是:能夠守紀律的孩子比較幸福。

這句話對認為「紀律=被約束」的年輕父母,或許很難接受,可是我覺得我們家人都是紀律者,是因為盡情放縱不會讓我們感受到真正的快樂。我自己喜歡過我認為有價值的生活,我自然就走在那條路上,過程中就自然而然對孩子產生影響,而不是大人過自己的生活,卻希望孩子過大人眼裡「更標準的人生」。

 

Q:現在有很多孩子不用做家事,因為父母要求只要把書唸好就行;但你們家不太一樣,即使考試前一樣要做家事?

母:很多人把家事誤會成一種訓練裡的必要,可是我並不如此看待,純然因為我很看重日常生活而已。人生最重要的並非考試,每天好好的生活最重要,為了考試而放棄日常生活,我反而覺得不自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的父母認為考試重要,我們則認為生活重要,因為這樣才平衡。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