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成功在嘗試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下周六就是獨立研究發表會,轉眼間就到了!期待各位親愛的親朋好友們都可以到場為自己的孩子們加油打氣,欣賞將近一年來他們的研究成果。或許現在的他們還不成熟,做出來的研究報告、簡報,火候可能尚且不足,但是別忘了,這些孩子都只是國小學生,而且都是孩子花時間(不管多或是少)親自做出來的(這點絕對掛保證,只是老師不幫忙是要很大勇氣的),歡迎大家當天的到來,為自己喜歡的組別投下神聖的一票。

************************************************************************************

※資優班第十­四周表現

本周各位何其幸運,有兩位優秀的第二屆畢業學長回校進行分享,不曉得各位到底獲得多少,不諱言學長他們那屆被老師我釘得很非常慘,從他們口中,你們應該多少可以想像,或許班上也有人會覺得我們也被念得很慘呀!老師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們沒有比較過,學長私下偷偷跟我說:「老師你也對他們太好了吧!為什麼我們那時候被罵這麼兇?」

但你們也清楚地看到了,學長他們如今上台馬上就可以侃侃而談,這絕對是要經過累積而來的,我不敢誇口都是樹小的功勞,但我相信影響肯定有。有一點在老師心中是很清楚、明顯的,各位在做事積極度以及態度方面確實略輸學長姐們,從一開始的畢業專刊製作(要繳交的東西拖拖拉拉)、獨立研究書面報告(超出預定時間將近一個月)、研究簡報製作(截至周三為止僅有兩組交出完整簡報)、上台報告準備程度(試問報告不是太OK的組別,有誰利用時間到資優班練習?)到場地布置(只剩下一周不到,要布置的東西呢?連影子都沒有看到)請大家幫忙送個通知單、邀請卡或是場地整理,不是藉口不做就是充耳不聞,就連繳交聯絡簿也是愛理不理的,根本也沒有放在心上,如果老師有說錯,歡迎提出來,你們捫心自問,滿意自己的表現嗎?

沒有人喜歡被拿來做比較,但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你們更好。如同學長說的,我重視的從來不是升學,而是態度跟尊重,從我和學長們的互動就可以看得出來,之所以會跟學長姐保持良好關係,就是因為他們的態度而絕對不是成績,期待畢業之後,你們可以有所成長與進步,當然如果時間在下周會更好。P.s.下周一中午在階梯教室集合。

世代對談:開明媽媽vs.資優女兒談生命意義

2014-05 親子天下雜誌56 作者:賓靜蓀、李岳霞

林宜蓉,五十一歲,林業生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女兒劉安婷是資優生,對很多父母來說是中頭彩的結果,但資優生要求完美且堅持度高的特質,讓她在教養過 程十分擔心,甚至後來在女兒沒考第一名時,會開心得喊「哈利路亞」。這一切都是害怕養出驕傲的孩子,以及禁不起失敗的脆弱心靈。

劉安婷,二 十四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及國際政策系畢業。受不了台灣教育的僵化,高中畢業堅持到美國念大學,她讓自己從一個五頁報告都寫不好的亞洲菜鳥,變成獲得畢業論文首獎的優等生。好的資質與努力讓她成為人生勝利組,甚至在美國爭取到年薪兩百萬台幣的工作,可是面對生命的意義,資優無法給她答案。後來她選擇放 下一切返台,成立「為台灣而教」,號召熱血青年投入偏鄉教育。這些「莫名其妙」的決定,背後都是家人的愛與基督教信仰的支持。

 

關於夢想,希望你勇敢去追

媽媽林宜蓉:我爸媽很愛孩子,用日本傳統教育方式,媽媽自己就孟母三遷很多次,把我們的路全都鋪好。我們四姊妹從小讀最好的學校,都學鋼琴,我從小被寵愛,雖然骨子有 點叛逆,但不會明顯違背爸媽的意思。我又最乖,姊姊們都不練琴後,她只逼我一個,帶著我到處比賽,導致我從小很厭倦這種比賽。

初中畢業,同時考上台中女中和台北師專,但媽媽一定要我讀師專,說女孩子只要當老師就好。我家四姊妹全是老師。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當初為何不讓我去讀台中女中?

這影響我帶安婷的心態。我提供她學鋼琴、跳舞、學畫的機會,但如果我看到她根本沒興趣、沒潛力,不會勉強。後來,安婷不想彈琴,就去學吉他;跳舞看她像個笨天鵝,算了算了;畫畫也不太愛。我不想複製我媽媽的方式,我希望給安婷一條寬廣的道路,但不要按照我希望你走的路去走。我和她爸爸都不用框架去框住這個孩子。

我從不勉強孩子做什麼,只有獨立單飛、去看世界這件事,我一定要他們去做。安婷國小、國中畢業後,我訓練她自己一個人坐飛機去美國找阿 姨。小學那次拜託空姐,國中要自己去,她會怕不想一個人去,一直哭,我心疼,但還是要讓她去。結果從一個不敢自己跨出去的孩子,變成有信心的路程。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