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就是強大,懷疑只會抑制能力,而信仰就是力量。

那些嘗試去做某事卻失敗的人,比那些什麼也不嘗試做

卻成功的人不知要好上多少。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在此要向各位親愛的爸媽宣布一項最新消息,近期內新北市教育局也會進行相關家長說明會,從103學年度開始國中資優鑑定從入學”前”改為入學”後”,過往國中資優鑑定是在小六畢業前進行鑑定,大約是在4、5月左右,通過鑑定後會進入當初所報名選擇的國中就讀,例如土城、江翠等等。

然而新年度開始後,則將改變為學生先進入戶籍所在地的國中就讀,在七年級申請並進行資優鑑定(八月之後將會有簡章),通過後則由學校提供資優方案,因此將不會有資優班的形式出現,此一重大變革訊息是由教育局特教業務承辦人所提供,轉知給各位爸媽做為參考,若有得知相關說明會訊息將立即通知。

最後提醒給孩子的話時間就快要到囉!請各位爸媽寫好趕快交給廖老師唷!

************************************************************************************

※資優班第十三周表現

本周開始進行口頭報告,除了宸嘉以外已全數報告完畢,每組都會收到四位老師的書面研究建議,接下來的研究方法課程請針對相關建議進行修改,不論是研究目的仍不清楚或是文獻找尋太少等,都能盡快修改完成。

末將會再有一次口頭報告,內容請說明截至期末為止研究進度為何,另外也會針對本次所給予的建議進行檢視是否修改完成,因此報告完給大家的書面建議請看完後交回資優班以免遺失,而後每次上課將會發下以利修正。

今日發下校外教學通知單,請盡快將回條交回資優班,未能在11/26(二)前繳交者將無法參與本次校外教學,請自行考量班上學習狀況決定是否參加,並沒有強迫各位同學一定給參與,大家也都六年級了,足以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p.s 封面、封底、開面頁以及給資優班、同學的話於下周截止,請大家特別注意唷!
希望與勇氣,養出勇敢面對困難的孩子

2012-01天下雜誌 親子教育出版作者:羅伯特.布魯克斯、薩姆.戈爾茲坦

我問他:「對你來說那是個轉捩點嗎?」我解釋說,所謂轉捩點,指的是使個人生 命出現重大轉折的事。失,於是隔天就去見他。他說我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的四分衛,還問我能不能一星期抽出三天放學後的時間和他練習,我說可以。第二年夏天, 我參加足球校隊選拔,結果成為二年級足球隊的四分衛。到了高三,我成為全州足球隊的四分衛。

他一心一意相信我能成功。他知道我的麻煩不少,而且沒上學,但我還是順利拿到四年大學獎學金,以及多次打職業隊的機會。可是我在大四時傷到肩膀,我知道自己當不上全職運動員。」

艾德停頓一會後說:「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弟弟過得那麼不如意。」他說,小他兩歲的弟弟從未真正改變自己的人生,他連高中都沒讀完,多次進出監獄,多種惡習纏身。「我弟弟從未發現自己的長處、從未遇到賞識他的人,也從來沒機會發展你所謂的個人特長。可是我不同,我遇到一個支持我、信任我的人。教練給我希望,使我相信自己的生命會變得更美好,而且他不斷鼓勵我實現這個夢想。」

 

【另一個故事:和麗莎的晤談】

我和麗莎及她母親紐曼女士的首次面談,正好扣住本書(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的中心主題:希望、勇氣與挫折忍受力。當時麗莎才十歲,有學習障礙、人際關係差和生長激素不足等困擾。由於生長激素不足,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了好幾歲,每星期要打五次生長激素針劑。

頭一次晤談時,我為麗莎評估特長,我問她自認哪件事最拿手?「什麼都不拿手。」我再問她一次,結果回答相同。到了第三次,她惱怒地說:「布魯克斯醫生,你知不知道每天同學分組時,老是沒人找你一組是什麼滋味?」她的話透露出自卑和被同學排擠的痛苦,她和她媽媽看起來都很難過。回覆她我的想法後麗莎突然微笑,而且笑意愈來愈濃。

她喜悅地說:「我以前從沒認真想過你剛提到的問題。我現在想到自己有件事可以勝過全校同學。」這事有趣了。在短短幾秒鐘之內,麗莎從自認一無是處,躍升為自認有什麼地方可以勝過全校同學。「妳認為自己什麼地方可以勝過全校同學?」「我打針時比全校同學都勇敢。」紐曼太太的臉上滿是歡喜。

她看著麗莎、看著我,然後真摰地說:「布魯克斯醫生,你一定會發現,麗莎是你見過最勇敢的小孩之一。她曾經承受過那麼多打擊,可是從來不放棄希望。」麗莎親熱地抓住媽媽的手。很明顯地,對麗莎來說,媽媽是她所有力量的泉源,也就是她的「魅力成人」。

紐曼太太使用「勇敢」這個字眼使我感受良深。我對許多小孩每天在學校、運動場,甚至派對遇到各種挑戰時表現的「勇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後來我和麗莎保持聯繫多年。她充分展現挫折忍受力的各種特性: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重拾自信、坦然接受無可改變的事、專注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不因犯錯驚慌失措、自覺被愛及賞識、懂得幫助別人,並展現對生命的熱愛和滿足。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