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是完美的,朋友便能填補不足。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經過清明連假之後,很快地迎來期中考,這也是六年級在學校的最後兩次考試之一了,距離畢業的腳步也越來越近,想必各位爸媽的心情應該會有點複雜吧!

本周三下午的第一次練習報告,學生表現狀況都相當不錯,相信發表會當天應該會有很好的表現,我也相信透過不斷地努力練習,定會有好表現。下周由於是期中考,原定已參加周三下午練習的同學可選擇是否再參與,目前留校人數為四人,若選擇留校者(請於下周一以聯絡簿書寫告知,感謝!),將會進行一到兩次報告練習後,將會預留時間讓孩子進行考試複習。

以下為訊息通知:

l   「新北市103年度假日藝術學校『藝起FUN假趣 .新北有藝思』-米倉分校(初階及進階)」報名時間:初階班:於4月18日(星期五)中午12時截止報名,以線上報名時間為準;獲錄取學童名單于4月25日(星期五)抽籤並公佈在米倉國小網頁。報名方式:欲參加者請先至米倉國小網頁「線上報名」登記。

************************************************************************************

※資優班第八、九周表現

獨立研究書面報告若周五尚未上傳者,請於下周一上課前上傳至雲端-六年級獨立研究專區的資料夾中,以利指導老師提供修改建議。另外下周開始若已經初步完成書面報告者,可開始進行修改報告外,也須同時進行簡報製作,未來兩到三周的課程將會以完成書面報告以及簡報為主,請同學特別留心。

周三下午留校練習報告的組別,表現都算不錯,至少都有辦法可以講到三分鐘,相信未來的幾次練習定能表現更好,請記得當天同學給予的回饋以及老師建議修正的部分,你們比起學長姐們來說,有個很好的起步,老師也非常期待各位獨立研究發表會當天的表現,下周一團輔課將會預留時間給同學進行主持人稿及畢業致詞稿的撰寫,請負責得同學特別注意。


在生活中展現「一人前」的精神

2010-06 親子天下雜誌13 作者:李佩芬

Q:在培養孩子自立的過程中,你有沒有一套事先想好的步驟?

母:死板的步驟是沒有,但算是「貢獻」吧!我覺得每個人對家庭都要有貢獻,三歲孩子有三歲的貢獻,十歲有十歲的貢獻,Abby 現在能完全獨立對家庭是很大的貢獻,即使做家務也是一種貢獻。

Abby 三歲時就能對家裡有貢獻?做什麼呢?

女兒Abby(以下稱女):就是父母帶著我們一起做。譬如說,爸媽洗碗,我就在旁邊,把碗放進洗碗機裡;要不然就是擦桌子、把自己東西收好等這些小事情。我比較隨性,譬如打開蓋子拿了東西,爸媽就會告訴我東西打開就要再把它關起來,雖然這只是很小的事情。

母:我常跟小小孩的家長分享,在家事教養的過程中,若父母的角色是「支配者」或「監督者」,其實不容易成功。

我 所謂的不要當支配者或監督者,意思是把孩子提升到「你的隊員」,而不是把手空下來,然後去監督他有沒有在工作。在我小時候,我媽媽就是用這種方法。我們永 遠在分工,所以她常跟我說,「媽媽去做什麼,你去做什麼」,雖然這中間經過了「思考上的分配」,但「支配、監督」則完全不把對方當成一起工作的「同工」。

所以那是一種平等的感覺,就像Abby剛提到媽媽洗碗,她在旁邊幫忙,而不是爸媽看電視,她洗碗……

母:我們家大概很少有人會自己休息,而其他人在工作。

女:就是大家會一起工作。好比一頓飯,媽媽準備菜,我們擺設碗盤,飯後整裡就大家一起來。這樣的好處是,長大後跟其他人相處,會特別關心其他人在做什麼,自己能貢獻什麼。我想可能因此,跟人相處時比較沒有衝突。

英文有個字是conscious(有自覺的),不論在團隊做事或去別人家作客,能當一位有conscious的人是件好事。當然也許不是每次都做得非常好,但因為有這個敏感度,所以做不好的時候就會反省。

母:(看著Abby笑)我今天早上也才想到 conscious 這個字耶!

我想到洪蘭老師《通情達理》這本書,就是希望可以培養孩子怎樣去協調環境、表達自己。我不知道Abby是否贊同,像如何做家事這類都屬於技巧性,但要讓孩子具備「對家庭有貢獻」的觀念,其實是最困難的。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