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人生都不具意義,由你賦予意義便會成真。』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經過與家長代表交換意見之後,有關於獨立研究發表會時程與獨立研究作品頁數已有共識,首先發表會時程更動為103/5/24(六)下午,再煩請各位親愛的爸媽在安排行程時,再特別留心注意,感謝協助!另外有關於獨立研究頁數最後決定為上限為10頁的精簡版,而獨立研究完整版屆時將會放上雲端硬碟供大家瀏覽,以上為獨立研究相關事項說明。

接著為訊息通知:

l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為推廣天文,特別於今年12月份其中4個例假日舉辦「天文親子營(12月份)」天文館一日遊活動;活動內容有認識彗星、月亮盤DIY與使用、參觀宇宙劇場與立體劇場3D影片欣賞、搭乘孩童最愛的宇宙探險軌道車以及專人導覽展示場,一系列精彩豐富的內容十分適合親子同樂。詳情請上樹林國小網頁。

l   台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將舉辦「2014寒假兒童生態冬令營」活動,可上樹林國小首頁的最新消息知道詳請,及早為寒假生活作安排唷!

************************************************************************************

※資優班第十二周表現

本周一已將詰泰所設計好之版面上傳,請同學自行前往雲端硬碟->給資優班同學、資優班的話資料夾,除了自己本身之外應須寫下對班上其他11位同學的話,請直接打在該名同學名稱的檔案中,另外也不要忘記請寫下你自己想對資優班說的話,還有也別忘了好好設計版面唷!

這陣子許多同學不管是在校外內競賽都有非常好的表現,老師實在是非常開心,不單只是為了優異表現,更為了是大家全力以赴的精神而高興,競賽結果僅是一時,但能認真做好當下的每件事才是重要,就好似本周的TED演講一樣,「一切/人生都不具意義,由你賦予意義便會成真」,要自己賦予人生意義,而不是聽誰說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畢竟生活是自己而別人無法代勞。

最後提醒記得在期限內上傳獨立研究書面報告以及PPT簡報唷!我可是很期待呢~~


希望與勇氣,養出勇敢面對困難的孩子

2012-01天下雜誌 親子教育出版作者:羅伯特.布魯克斯、薩姆.戈爾茲坦

【艾德的故事】

艾德令人印象深刻,無論在派對或其他場合都是如此。他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五官分明,笑容極富感染力,握手時非常有力。大多數人可能會以為他是運動選手;他的外表和應對進退,有如美式足球賽中丟出致勝一球的四分衛,或投進關鍵一球的籃球選手。

在飛機滑向跑道時,艾德開始和我攀談。我很快就得知,他很年輕時就晉陞為公司的全國行銷經理,此行準備前往美東參加會議。他問我在哪高就,我說我是心理醫 生,幫助經歷各種身心醫學和發展問題的小孩及其父母。雖然艾德還是單身,也沒有小孩,卻對我的工作性質很感興趣。交談的同時,他愈來愈興致勃勃,並開始吐露他的成長歷程。

艾德說:「如果你看到我十三歲時的狀況,一定會認為我將來一事無成。我逃學、喝酒,還開快車被抓。」「聽起來好像很悽慘。」

他說:「的確如此。我爸爸是軍人,我們家在我十二歲之前就搬了五次。每次我才剛要交到朋友,就又搬家了。我不是什麼好學生,不過球倒是一直打得不錯。」

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更明智的做法是,小心不要犯錯,接受錯誤,從中學到教訓。

這番話似乎表示,運動正是他為了應付生活逆境所培養的特長。我趁機向他解釋何謂挫折忍受力,以及我的工作內容。他很仔細地聽,接著又開始滔滔不絕。

「我們家最後在中西部落腳。我爸沒法找到固定的工作,全家只能仰賴他的退伍金過日子。他一向喜歡喝兩杯,這時卻開始酗酒。每次他喝醉,他的挫折感和憤怒就全都 透過拳頭表達。他不只毆打一家大小,還會亂砸屋裡所有東西。我不知道我媽為什麼還跟著他。我想她可能認為自己一個人無法生活,他們很年輕就結了婚。

到最後,我爸每天起床後就在屋內閒晃,喝得醉醺醺,等我們回家吵架。後來我不再回家,也沒去上學。所以你說的有關挫折忍受力和具備特長的那些話,讓我很感興趣。我想我已經知道自己為什麼有能力改變生命。」

我問他,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他的生命。他的回答並不令我意外。

「我的改變絕非來自我父母。我媽試圖保護我們,維持住這個家,可是我爸日益沈淪,我弟弟和我惹得麻煩就愈多。就在這時候,我遇到我高中的足球教練。」

「教練如何幫助你?」

「他曾經在我九年級的時候,看到我在體育館踢足球。好笑的是,我通常會蹺體育課,那一天卻不知怎麼地跑去上課。他問我想不想參加足球隊,當時我沒興趣,不過他說了一段我到今天都還記得的話。他說,他從沒看過有人像我這樣具備拋球的天分。我當時想他可能只是開開玩笑,可是他看起來很當真。」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