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心是動搖的開端,動搖是失敗的近鄰

************************************************************************************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很快地年假以及寒假就這麼過去了,馬上我們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上,面對新一年的挑戰,這也是孩子們在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學期,即將準備邁向另一個人生新章,就且靜待這學期孩子們的表現吧!

本周三以閃電般速度進行了本學期第一次校外教學,地點在國家兩廳院,在一個多小時的導覽中,認識了戲劇院以及音樂廳的建築特色以及相異之處,更有幸看到表演團體的彩排,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座位下有出氣孔,確保空氣的品質,更沒有料想到座位價值不斐要兩萬多元一張,很多的第一次體驗,相信幸運可以參與這次校外教學的高年級同學應該都有不小的收穫,未來有機會不妨多到這國家級的表演場所欣賞專業級的演出喔!

今晚為本學期家長日,請各位家長踴躍參加唷!地點是六優教室,位處輔導室旁樓梯請上二樓右轉第二間就到囉!討論事項於日前已發下,屆時將以紙本內容進行討論,時間為晚上七點至八點,結束後請至普通班進行家長日。

************************************************************************************

※資優班第一、二周表現

開學已經兩周,各位同學也相當快就進入情況,畢竟大家也是學校的老大哥老大姊了。本周三的校外教學,整體來說,我對各位的表現相當滿意,從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能夠輕聲細語交談或是主動讓坐等,絲毫沒有帶給同車乘客困擾,這是身為公民所應當要有的禮節,而大家表現的恰如其分。此外在聆聽導覽時,同學都非常地專注,這是應該要表現出來的態度,而你們也做到了,這學期預計尚有兩次校外教學,請同學能夠持續這樣的好表現。

本周情意課程宣布事項包括獨立研究書面報告截止日為4/11(五),請各組把握時間,可於3月中或3月底,陸續完成研究以及提交報告給指導老師,接著老師們會根據各組不同狀況給予建議修正,請不要等到期限到才交出,務必預留修改時間。

另外請致翰、緯恩以及靖堯盡快向校長以及主任們收取祝福的話電子檔,請特別注意資優班畢業活動企劃比案將於下周一進行表決,有興趣參與的同學或組別,可利用假日進行趕工,但至於票選完後,是否有辦法順利執行,端看各位的耐心以及能力囉!期待你們能夠成為第一。


關心「輕一點」 孩子更能自我悅納

2013-08親子天下雜誌48 作者:賓靜蓀 採訪整理

轉大人症狀:自我傷害心情很差卻不知道該怎麼說?而且爸媽一直問讓我壓力好大……

【爸媽很頭大】

女兒本來很開朗,到了國二,卻突然變得很情緒化,有時很開心跟同學在skype上聊天,會突然哭起來;有時,晚上傳簡訊,也會掉眼淚。我十幾歲的時候也有情緒,但沒有她起伏這麼大呀!而且,我每次問她怎麼了,她都叫我不要管。看到她難過成那樣,卻不能幫助她,我真的很挫折,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

「女兒有天神祕兮兮的跟我說,她的好友在手腕上劃了一下!她特別強調,好友沒有很傷心,只是想要試試看;還說,她現在都穿長袖,把手腕那道傷痕遮起來。

我聽完覺得很擔心,那個女生我也認識啊,為什麼要這樣傷害自己呢?女兒會不會受她影響也劃一下?想起同事提到,有一次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女孩的手腕上有好多疤痕,我就更害怕了……

 

【專家來解惑】

青春期男女生情緒起伏都很大,只是男生會從大肢體動作(如運動)中釋放出去,女生到一個年紀就喜歡秀氣白皙,持續運動的比例就減少,情緒就少了出口。造成女孩情緒困擾的原因有幾個:

一、  小團體的人際關係。

女生在這段期間會特別注意同儕關係的緊密度,很多情緒暗流都發生在小團體裡,用生悶氣、賭氣、拒絕等隱晦方式呈現,會消耗很多能量。例如,她跟好朋友今天講很多貼心話,但好朋友竟不跟她一起上廁所等很細微的事情。

女生愛被人家猜,「你不是很瞭解我嗎?那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啊。」對父母也一樣,她覺得那個被猜中的感覺,代表你很瞭解她。女生還有比較多眼淚,哭得歇斯底里或默默流淚,都讓人覺得女生比較有情緒,但她可能哭完就沒事了,不像男生的傷比較是內傷,爸媽罵他的話他會記在心裡很久。

父母可以鼓勵女兒直接去問好朋友:「我今天有做哪些事讓你不開心嗎?」培養孩子這種在現實生活裡核對人際關係中安全感的能力,比父母一直安慰她說:「不會啦,不要這樣想。」有用得多,而且她會覺得你把她的困擾看小了。

 

二、  父母愛得太多。

都會區女生厭食、暴食比例高一點。一般來說,中產階級家庭父母對女兒保護太多、照顧太精緻,親子關係不一定不好,但太多的愛會讓人窒息,孩子唯一能自己作主的地方就是:「我決定要吞進去、吐出來什麼食物,這是父母不能控制的。」再加上社會風氣強調瘦就是美,所以有厭食症的女孩多半有一種身體形象的扭曲,即使已經瘦到皮包骨,她還是主觀覺得「我的手臂太粗、臀部太大」。父母常自責「我做錯了什麼」,但往往是他們做太多。

(文章未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