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時間咻~~一下子就過去了,快樂的四天連假就這麼結束囉!大家是否還意猶未盡呢?想必趁著這連假玩野好好玩過了,休息應該也休息足了,那就養足精神再迎接新一年的挑戰吧!

距離學期結束僅剩下不到三周的時間,下周就是期末考了!時間與健康管理更加重要,在考試前安排好複習進度,每天準時上床睡覺,如此便能以最好狀態面對挑戰。事前做好規劃一個主要的好處在於,讓自己早點進入備戰狀態,清楚地告訴自已的大腦,我準備要開始打仗了,這時大腦運轉就會和平常放鬆狀況有所不同唷!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做好「心理準備」。心理準備好了,生理不準備好那怎麼行呢?因此準時上床睡覺就是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以保持好,頭腦保持清楚、精神飽滿,當然思考就會比較清晰囉!就拿之前寫的文章再提醒一次囉!

************************************************************************************

※資優班第十八周表現紀錄

上週放假四天,想必各位應該過得很開心吧!不過有的人該做的事情沒有先完成,這就讓老師不太開心了…,截至今天為止,老師尚未收到國瑋、林曦、育辰、哲瑋四人的中美語言信件,除一月份記點兩次之外,如果已超過三點者,將自動累積到下個月份,請盡速繳交作業。學期已經剩下不到三週了,請堅持到最後。

1/19(一)中午團輔課將舉行期末辯論比賽,另外會再各班向老師商借下午第一節,以利兩組四隊比賽進行,請各位同學把握課堂練習時間以及找資料,目前練習狀況有些慘不忍睹呀!提醒各位屆時可是會錄影分段上傳至youtube,請拿最佳表現來,有不會的地方都歡迎提問,問越多收穫越多唷!

另外今天有發下11、12月份的special校外教學通知單,可以參加的同學,請盡快將通知單交回,以方便統計與買票。

最後提醒有假卡尚未繳回資優班的同學,請於本周交回,以便做期末請假節數統計,也就是說老師要開始打成績啦!

孩子搞叛逆,父母怎麼辦?

2010-07 親子天下雜誌14 作者:楊俐容

親子衝突時,不要一直想證明,「我懂得比你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不要擺出「你就是要聽我的」的樣子。親子一起學習用協商和合作的方式,找到比較能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孩子發現父母是願意給孩子權力的,但必須用比較有建設性的方式來使用自主權,才會奏效。

 

三、報復洩恨:避免懲罰報復,放下受傷害的感覺,建立信任關係。

當孩子已經是「報復洩恨」時,父母要先放下懲罰跟報復的心態,學會先自行療傷,因為到這個階段,通常父母會覺得很受傷害。然而父母必須比孩子成熟,要知道受傷不是只有你一個,孩子也很受傷。父母不能因為自己受傷,就轉身背棄孩子。

父母應設法為情緒找出口,真不行也可以尋求專業協助。先面對自我,再面對孩子,才有能量和孩子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

 

四、自我放棄:停止一切批評,鼓勵任何積極性的嘗試,絕不放棄。

自我放棄的孩子最難處理。你必須停止一切的批評,即使他一百件事情,有九十九件都做不好。想要用批評的方式讓他做好,完全無效。放下批評,抓著孩子做對的那一點給予鼓勵肯定,幫助他建立自信,這樣他才有辦法慢慢找回自我。

自信非常重要,肯定孩子內在的價值,親子才有辦法一起向前走。

民主方式教養出來的青少年,即使父母對他們有意見,也會認為那是出於父母的「關心」,較不會產生衝突與困擾。但如果父母抗拒孩子追求自主,而採取了過度控制,或者是冷漠不理睬等態度時,最容易導致青少年煩惱、痛苦、叛逆、拒絕溝通。

在青少年追求自主的過程中,權力的爭取是無可避免的。當親子能夠一起面對並反覆協商時,孩子將從中學會了解並尊重人我的差異性。獲得自主的青少年將變得對自己更有信心,同時也能和父母發展出「亦親亦友」的良好關係。

(文章結束)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