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運動會在上周已經圓滿落幕,看到孩子在場上賣力地奔跑,也想起自己以前學生時代青春的樣子,為了榮譽盡力去爭取,雖然不見得結果是好的,但重點是不愧對自己,盡力就好。

日前發下的縮短修業年限通知單,在樹小網站首頁有詳細的計畫說明,簡單來說,這個計畫的目的在於讓該科目已經超出同年級程度的同學能有一個機會,不需要在留在班上,可以自己運用該科的上課時間(當然通過之後,要提出計畫),以往樹小資優班也有學生有透過這方式獲益不少。因此各位爸媽或許可以思考看看,這也是一個考慮的面向,讓他們的時間可以花在更值得的事物上面。

最後提醒各位爸媽,最近天氣真的是冷到一個不行,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唷!畢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呀!!!

************************************************************************************

※資優班第十五、十六周表現紀錄

首先要表揚各位同學在不同方面的好表現,欣蓓最近都很準時到班上課,葦蓁上週校外教學時請老師提醒同學要帶悠遊卡,于瑄在語文課則是建議老師直接用比賽題目來當作練習,祐頡、欣榆、威翰以及亭孜總是可以準時交來聯絡簿,謝謝旻諺幫老師傳達消息回去給同學,哲瑋在上課總是可以提出非常好的想法,家安還利用午休時間來找辯論資料,真是太認真啦!林曦都可以知道甚麼時間應該要做甚麼事情。

不過當然也有同學表現要再加油囉!國瑋呢!老師希望你下次準時將普通班以及資優班的作業交齊。另外有同學最近這兩周聯絡簿常常忘記繳交,這可不是好現象喔!期待剩下幾週大家還是要特別注意。

本學期最後一次中美語言信件,最晚請於2015/1/4繳交,內容可以說說2015年的新年新希望或是2014年你做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可以跟筆友分享,當然也可以繼續回答筆友問你的相關問題唷!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也是可繼續附上照片,甚至是自己手寫的祝福給對方唷!

孩子搞叛逆,父母怎麼辦?

2010-07 親子天下雜誌14 作者:楊俐容

請問楊老師:孩子現在是小學高年級,我對她向來關心有餘,甚至呵護備至,但近來問她事情,她講起話來常冷言冷語。我知道她正臨青春期,可是每次聽她很沒禮貌的回答,頗讓我有熱臉貼冷屁股之嘆,該拿青春期的孩子怎麼辦?

青少年主見強、喜歡挑戰權威,是青春期發展的特徵。但親子關係出現劍拔弩張,常常是因為父母親心態未能轉換,導致孩子以叛逆的行為來展現四種內在動機:「引起注意」、「追求權力」、「報復洩恨」,以及「自我放棄」。

父母眷戀過去的主導角色,無法忘懷受孩子深深依戀的階段,就很難主動調整改變親子關係。但孩子的成長,不會停留等待。情勢比人強,多數父母都是被逼著改變, 被逼就會痛苦。在一路挨打,只好割地賠款的狀況下,即使最後終究讓步,孩子的青春狂飆也過了,但那關係已經傷痕累累了。而就算孩子最後爭到他要的權力,其 實他也難過,因為他必須背負著「我是個不孝順的孩子」的壓力。

如果沒有覺察到「隨著孩子長大改變」不只必然也是必要,自然會壓制孩子。常見 的是,孩子開始在服裝打扮、生活作息、交友活動上要求自主權,而父母不肯放手。當父母習慣先說不的時候,孩子就會叛逆頂嘴,甚至批判、挑剔、反對你,因為 你想把他往下壓,他當然就會反彈。相對的,如果父母懂得掌握先機、主動調整,孩子就會發現叛逆不是追求自我唯一或必經的道路,親子關係就會比較好。

基本上青少年這個階段,大部分的叛逆行為都來自「追求權力」和「報復洩恨」的動機。沒有成就感的孩子可能會為了「引起注意」而耍酷使壞,至於「自我放棄」 不會一開始就出現。一定是「引起注意」不通、「追求權力」不果,「報復洩恨」仍無法奏效,最後只好「自我放棄」。叛逆的孩子雖然令人頭痛,但那表示孩子還 想在親子關係中爭出一條活路,還沒放棄希望。體認到這一點,你心裡會好受一些。

 

孩子有反應,就有希望

你如果看到他其實還在掙扎,還在渴望抓住一根稻草,一切都還來得及。一旦孩 子完全放棄,他的態度就是,「要說要唸隨你,不管你如何,我不動如山,反正我什麼都不行,我什麼都不做。」到了這個階段,你看不出他的叛逆,他根本不跟你 爭,他完全不在乎了。碰到這樣的孩子,真的好累好難。

因此,我要強調不要只用「叛逆」來論斷孩子的行為,要了解他背後的動機,才能對症下藥。從孩子行為帶給你的情緒感受,以及你糾正孩子時他的反應是什麼,這兩條線索來研判問題的根源。

(文章待續)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