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不曉得前兩天的颱風是否造成甚麼影響呢?上周已陸續將第二期親師交流道、好文共賞、家長日會議紀錄與通訊錄以email的方式寄給各位爸媽囉!如果尚未收到任何信件,請於聯絡簿上註明並留下會收信的email,我會立即進行更新唷!

資訊時代的來臨,親師溝通的管道除了透過聯絡簿、電話之外,更增加了email甚至是line群組,但我想不論是甚麼樣的方式,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能暢通親師雙方的雙向溝通,非常歡迎各位爸媽都可以透過上面提到的各種方式,提出您對資優班的想法與建議,讓不管是孩子或是樹小資優班都能夠持續的成長與茁壯。

感謝辛苦的總務-欣榆媽媽已經幫我們算出這次需繳交的班費金額,舊生為2100元,新生則為3032元,請各位爸媽這幾天有空就可以前往轉帳囉!帳號為002-20-0841871,聯邦銀行台北分行,戶名為張乃方,謝謝大家的協助與配合唷!通訊錄已寄出,匯款後別忘了知會欣妤媽媽一聲唷!

週三是本學期第一次的校外教學,通知事項已張貼於聯絡簿,須注意規定也於今日中午情意課告知所有同學,過程中的紀錄照片將會於周四上傳雲端硬碟,想一睹為快的爸媽們就期待星期四的來臨吧!不知道怎麼使用的話,問問家中的寶貝就可以囉~

************************************************************************************

※資優班第三周表現紀錄

在上周宣布聯絡簿注意相關事情後,請記得飛鴿傳書的部分要寫下當天的上課心得,若沒有上課的同學則可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另外要記得聯絡簿必須每天繳交,截至上週五為止大部分的同學都表現地相當好,僅有少部分同學一開始會忘記要寫下上課內容或心得,老師相信你們絕對會漸入佳境的。

就開學到目前的表現來說,絕對值得給大家一個讚,比老師預期表現得要好非常多唷!大家一開始就上緊發條,步上軌道,這是很好的表現。但是老師還是要提醒各位課堂需注意的禮節,不管是上課不遲到抑或是發言禮節,這些都是老師非常在意的部分,請同學也務必要自我提醒唷!


※只有不肯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

   剛上五年級,有人發現課程變難了、有人說功課變好多,老師也發現班上有十分認真在課業、生活、班級事務的孩子;也有十分喜歡看書、嬉戲、聊天的孩子;這都是班上的特色,但是老師最擔心的就是開始學習前就選擇放棄的孩子,即便是口頭上。

   在資優班中同學們面臨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挑戰,不管是數學、人文或是自然,但老師相信只有發現並承認自己不會的問題,才會知道自己可以從哪裡開始進步;而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孩子,更是進步最神速的。然而我也希望各位不要輕易地「這好難」、「我不會」以及「我不知道」等等負面語句掛在嘴上,尚未去嘗試就輕易放棄的人是最沒有資格說話的,因為你連面對問題的勇氣都缺乏,但嘴上說著好難或不知道卻能順利把事情完成的同學亦不可取,因為這樣叫做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老師絕對相信各位的能力,在升五年級後大家都不斷的在成長在蛻變,希望你們知道,只要面對挑戰不肯放棄,就沒有來不及的學習,只要現在想開始,成功就依然在等待你的到來,現在開始,一定來得及,只有不肯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

聰明的時間教養 從速度到態度

2012-03親子天下雜誌32作者:許芳菊

目標3 過去教孩子管理時間的重點是「數字」,現在的重點是「自我」

時間管理大師賽維特指出:「好的時間管理,其實就是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的能力,需要配合孩子身心發展狀況、大腦發育成熟度,一步步累積,無法速成。父母需要有合理的期待與適度的放手,例如,不該強求學齡前的孩子,完全配合大人的行程,因為這段期間,他們的能力有其限制。也不需再為青春期的孩子事事提醒,因為他們需要開始鍛鍊自己規劃未來的能力。

楊鈺瑩提醒爸媽,時間管理是一個很深的綜合能力,必須建立在很多基礎能力上,包括:孩子自我監控的能力、目標設定、自我認識、內在動力、自我要求……這些能力都有了之後,才會有後面這塊時間管理能力。

要培養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最需要的就是給孩子「時間」:給他時間長大、給他時間探索自我、給他時間找到人生目標、進而找到內在的動力,這過程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與對話,當然,還有父母的──時間。

(本系列文章結束)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