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雜誌  快樂寶貝的秘密

消極型父母

消極型父母比比皆是!

有次我聽一位年輕媽媽抱怨孩子不聽話,這種抱怨很常見,但我注意到一、兩個不太尋常的現象。多數家長會帶小孩一起來見我,其實很多家長還想把孩子直接丟給我,對我說:「你幫我治治他吧!」而這位媽媽「因為怕惹孩子不高興」所以沒帶她來,也沒跟先生說一聲。

我們談話時,她一五一十道出孩子的行為,顯然把這一切講出來,讓她得以抒解許多煩憂與緊張的情緒。她似乎急著想要減輕自己的負擔,所以連續講了半小時,我才有機會開口。我問她,孩子不聽話時她怎麼處理。她回答,她的態度很堅定,但孩子就是不受教。我請她下次帶孩子一起來做給我看看。

孩子非常合作,完全符合我們的預期。孩子觀察內部擺設幾分鐘後,就開始拆解我的電話和窗簾。我請媽媽示範她如何制止孩子。她馬上把聲音放低,用輕柔謹慎的口吻說:「親愛的麥麗莎,可不可以停下來?」

當然,什麼反應也沒有。「拜託,親愛的,來這兒,這樣才乖。」

我覺得這女士不錯:她是用心的家長,希望做對孩子最有利的事。但是,她所謂的堅定和我的定義截然不同。後來試了一些「堅定訓練」,也幫她找出怯懦的原因並加以改變:很快麥麗莎在家就不會為所欲為了。

父母要求孩子守規矩並不是一時興起的念頭,而是為了讓現實生活好過一些。我們不需要像英國君主專制時代一樣盲目的服從,例如坐下來喝茶前一定要先梳頭,或是照英文字母順序進食。我們只是要求孩子配合,好讓生活可以過得更平順一點,例如「出去玩之前換上你的舊衣服」、「不要把貓放進冰箱裡」。

所以,孩子不肯配合時,家長就覺得生活很麻煩。態度軟弱的家長很快就會發現,孩子有滿嘴的藉口。儘管他們很想乾脆放手不管,不去壓抑小孩的創意,但他們還是發現自己很生氣,對小孩惹出的麻煩感到厭倦,很想恢復管教。這可能是發生在孩子一個小時不聽話以後,或是週末一再出亂子之後。只要一出現這些狀況,家長馬上就失去耐心,他們會突然發飆,用有點失控的方式教訓孩子。

你可能不會感到意外,許多傷害孩子的父母常常是羞怯膽小的消極型父母:情緒壓抑許久,終於爆發得不可收拾。如果你曾經覺得自己在大發雷霆下可能危急孩子或自己的安全時,請記得閱讀本書的第八章,了解更多的自我保健之道。

寫到這裡,我很擔心讀者可能會因為從上面的段落中看到自己的身影,而感到難過。如果你和孩子的相處中有這樣的模式(一忍再忍,忍了又忍,然後大發雷霆),那你需要知道以下兩件事:

約有三分之一的家長曾屬於這樣的類型,尤其是孩子還小,家長才開始摸索為人父母之道的時候。

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不過是精力用錯方向而已,是可以補救的。

所以,激進與消極的管教方式都行不通,那還剩什麼方法?終於(請奏樂!)我們有請堅定型父母出場!

 

堅定型父母

堅定型父母明確、堅決、打定主意,內心充滿自信與踏實。他們的孩子知道爸媽說話算話,同時也不會奚落或羞辱他們。

堅定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特質,所以可能沒多少範例可效法。如果你父母是激進型的人,你要培養出堅決的態度特別困難。最重要的是,把堅定當成一種技巧,不是與生俱來的特質,這表示你花時間學習,還是有希望達到這種境界。

堅定的第一部分是在你的心中,在於你的態度。請看以下對照,並圈選跟你比較接近的形容。

堅定的第二部分在於行動:你實際做了什麼。以下是讓總是不愛聽話或拖拖拉拉的孩子守規矩的方法。

 

打定主意

你對孩子提出的不是請求,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你有權提出要求,孩子學習聽令行事,對他們有益。

 

良性接觸

放下手邊的事,走近孩子身邊,讓他看著你。他還沒看著你以前,先不要下指令。

 

交代清楚

「我要你現在去……懂嗎?」一定要聽到他回答「懂」或「不懂」。

 

如果他們不依,重複說一次你要他們做的事

不要討論、講理、生氣或害怕。慢慢深呼吸,讓自己更冷靜。你向孩子傳達的訊息是:你願意堅持這一點,但不會為此生氣。這是關鍵步驟,最重要的是你不動怒,不和他們爭論,不激動,只是對孩子重複提出你的要求。

 

緊跟在旁

緊跟在旁,以免孩子事情做一半就丟著不管。完成工作時(例如收好玩具),也不要大肆褒獎,只要說:「很好」,帶點微笑就行了。

這是一種再訓練程序,最初一、兩次可能很耗時,你可能會想:「天啊,我自己收玩具還容易些!」但是這裡投注的時間,可能會得到上千倍的回饋!

訣竅就只是堅持而已。孩子發現你不放棄,也不會稍微出現精神崩潰或轉移注意力時,他就會乖乖就範了。

你會發現你很快就養成一種語氣與姿態,告訴孩子「我是認真的」。這和你用來討論、逗弄、讚揚、或和孩子遊戲的口吻完全不同。孩子會馬上認出來,因為這種語氣表示「現在就去做!」他們真的會照做!這是很棒的一種感覺!

一旦了解堅定型教養方式,再回頭看以前你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樣子,會感覺很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