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雜誌  快樂寶貝的秘密

堅決,現在就做。

早期輔導家庭時,有些事情不時讓我大開眼界。其中有件令我特別意外,我發現最安 穩快樂的孩子,都是由態度堅決(以我的觀點)的家長教養長大的。祕訣似乎在於這些家長雖然嚴格,但他們都很有原則,態度一貫到底,所以他們的孩子都很清楚規則是什麼,知道如何避免惹上麻煩。因此,他們也很少受到處罰。

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父母是無條件愛他們、重視他們,他們從來不會遭到排拒。這些孩子偶爾會感到害怕,但從來不會嚇得半死,也從來沒有被人拋棄的感覺。簡單說,這些家庭裡都有嚴格的規定及正面的關愛,兩者缺一不可。

相對於這些堅定但公平的家庭,我看到更多的孩子享有許多的「自由」,他們調皮搗蛋,做了一堆壞事也沒有受到處罰,但是他們依然很不幸。顯然,這些小孩希望有人能夠制止他們的行為,但他們的父母卻誤解了這些訊號。他們以為孩子需要更多的空間與自由,其實正好相反。

 

孩子需要限制,是家長需要知道的祕密。孩子在原生家庭破滅後,社工人員把他們交給寄養家庭扶養時,他們已經知道必須先警告養父母:

「這個小孩可能會很快適應,不過更有可能的是,他在最初三個月可能會胡鬧一陣子,測試你們和家人,看看你們有沒有能力管得住他。他想知道你們的婚姻、心靈、關愛與管教夠不夠強韌,然後他才會放鬆,開始重新成長。

簡單說,他想知道這個家庭不會像他以前的家那樣的破碎了,所以他想測試看看。」

寄養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所有的小孩都一樣:他們需要知道有人會制止他們。我們從研究得知,小孩大吵大鬧時,家長的因應模式主要有三種:激進型、消極型、堅定型。激進型家長是以言語或行動攻擊來制伏孩子。消極型父母任由孩子爬到頭上,一直到忍無可忍才會重掌控制權,而且每次爆發的時候,都令人意想不到。堅定型父母則非常不同,讓我進一步說明這三種類型。

 

激進型父母

激進型父母幾乎隨時都在生孩子的氣,但通常他們生氣完全不是因為孩子的行為。他們可能是對婚姻、工作、人類,或是自己不想當父母卻為人父母這件事感到不滿,這些都不是孩子的錯,他們紓解這種緊繃情緒的方法,就是數落孩子。

有些孩子會用有趣的方式來因應這種情況。他們知道這是一種愛的表現,於是推論:「至少他們還對我有興趣,才會對我大吼大叫,他們吼那麼大聲,一定是因為他們 非常關心我。」小孩可能還會吼回去(回報關愛),沒多久親子之間就只能吵吵鬧鬧,整個家庭吵成一團。看在外人眼裡,這像是危險的脣槍舌戰,但對他們來說,這其實是種親近的舉動,如果不這樣吵,他們還會覺得生活中缺了點什麼。有些孩子覺得父母的數落其實是要傷害他們,所以變得畏縮與煩躁不安。

就服從來說,激進型父母的確可以藉由製造恐懼,獲得想要的成效。不過,他們也會遭到反抗:等孩子長得夠大時,許多專制的家長就會遭到孩子的反擊。所以激進型家長最後可能會養出恐懼怯懦或叛逆難管的孩子,或是兩者性質兼具。

(文章未完待續)

 

老師的話

下周將會再介紹剩下兩種類型的家長,不彷可以當作參考,其實對老師來講這篇文章也很適用,當中提到原則的重要,我知道這其實不容易拿捏,要達到嚴格的規定及正面的關愛,或許可以從這兩周的文章當中,試著去做些調整喔!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