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上四年級(第九屆)的語文課時,

趁著學生提早做完的空檔,我們談到成績的問題(上周為期中考)

其實只要是我的學生都知道,我本身並不太重視成績

我認為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在聊的過程當中,發現兩人的爸媽都會用同樣的方式來要求孩子

簡單來說就是"剝奪"喜好,一個愛看書,一個則是愛畫畫

若是以行為主義來說,萬一往後這兩位把看書跟畫畫跟成績

畫上等號的話,我想做家長的才會欲哭無淚吧!!!

 

更妙的是,兩人的爸媽都還留著當時小學的月考試卷

而且都拿出來告訴孩子說,當年他們的成績有多好

留獎狀、獎盃我可以理解,但是留考卷...ㄜ

當然留下來的試卷成績就不用說了

但以這樣的方式來"激勵"孩子真的好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走的路,成績絕對絕對不能代表全部

 

我只能說幸好這兩位孩子,一位神經粗,沒有感覺到壓力

另一位則是抗壓性夠,有感覺到些許壓力

但這樣重視成績的現象到底還要維持到甚麼時候呢?

特別是小學的成績 Well我真的很難理解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