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教育合夥人:

首先要向各位家長說聲抱歉,上周一因家中親人過世,因此臨時請假,課務以及聯絡簿則由劉老師與陳老師協助處理。

近期資優班收到許多溫暖,包括像是三年級有學生捐出筆電(雖說是七年前的,但仍舊相當好用)以及科學月刊雜誌,四年級有人捐出自然課實驗器材,六年級是將剩下結餘的班費以自由選擇方式捐出當作資優班圖書資金,在在都顯示大家對資優班的愛護,真的非常感動!

期末專題報告將於6/29(一)預計晚上六點半開始進行,每組約7分鐘,將全程錄影,報告結束後將進行期末班親會,說明六年級課程及獨立研究發表會相關事務。

相關訊息提供:

l   新北市104年度『搭捷運、玩科學』-數理資優班社區科學巡迴服務活動,活動時間:104年7月4日至104年8月13日,共39場次。報名時間自104年6月5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104年6月26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參加者請至「三環加三線、科學Fun一夏」活動專屬網站報名,各場次報名額滿為止。(網址:http://www.hand.tw/)。

************************************************************************************

※資優班第十七、十八周表現紀錄

首先恭喜家安參加校內有品城市時事教材入選。

上週老師已協助一組完成專題研究書面報告,一組則有照片尚未整理,另兩組則是自行完成,本周開始將進行簡報製作以及上台練習,請各位同學把握時間。

目前尚有亭孜以及育辰遲遲未交回選課單,請盡速於明天交回資優班,以利資優班排課作業。另外請同學將假卡交回資優班,目前已開始進行成績單評分,成績單上將會對於獨立研究分組進行建議。

有參加辯論的同學,比賽時間為6/23(三)下午,地點:瑞芳國小,請於中午下課後,直接到資優班集合,請特別注意。


長期數位刺激,小心孩子變「爆米花頭腦」

作者:引用自《其實是數位在傷害孩子》申宜真 2015-06 大田出版

當你的孩子無法控制煩躁和不安,無法與同儕相處,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情緒就會抓狂......小心你的孩子可能變「爆米花頭腦」。
孩子的頭腦淪落為數位機器的奴隸

有一次為了吃晚餐光顧一家餐廳,但是看到那裡發生的事情,不自覺地想嘆氣。陪同孩子用餐的餐桌上一致的共同點是,那些孩子的手上都握著智慧型手機。託專注在智慧

手機而不動也不吵鬧的孩子的福,父母能夠較悠閒地享用餐點。

偶爾在公園或遊戲區看到手握著智慧型手機的孩子身旁,三三五五聊天的媽媽們的身影。只要手中握著智慧型手機,孩子們變得很安靜,因此希望孩子乖乖坐在一個地方時,沒有比這更好用的工具了。

大家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孩子只要握著智慧型手機就會變得如此安靜、乖巧呢?或許媽媽們認為是「專注」的原因,但是實際上比起「專注」的形容,以「支配」來解釋更為正確。簡單地說,就是孩子的頭腦忘卻自己的職責,變成數位機器的奴隸而被它任意操控了。

 

如果視線無法暫離數位機器,就要懷疑是爆米花頭腦

使用數位機器時,視、聽覺暴露在強烈的刺激中,因為它不斷地提供了強烈的色彩和聲響。由於持續強烈的刺激,加上快速轉換的畫面,時時刻刻都提供了新鮮的看頭,因此視線難以離開。

然而就是因為經常暴露在這樣強烈的刺激中,因此對於刺激強度不夠的遊戲就不會有興趣,而孩子的頭腦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爆米花頭腦」(Popcorn Brain)。

爆米花頭腦意味著熟悉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孩子的頭腦,對於像爆米花一樣瞬間彈出的強烈刺激有反應,但是卻對單調的日常刺激不會有反應。麻木,變成了追求刺激的頭腦。這名詞被廣泛使用是在西元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三日,美國CNN新聞報導相關內容開始。當熟悉數位機器的多重任務(Multitasking)後,腦部構造轉向無法適應現實世界的新聞,帶給觀眾極大的警覺心。

爆米花頭腦,隨著時間的過去,尋找更暴力、更衝動、更即時、更華麗的刺激。對於已經過於暴露在強烈刺激中的孩子來說,拿著石頭和樹枝玩耍的自然遊戲單調無比;在遊戲區溜滑梯、盪鞦韆也很無聊;無法體會躲迷藏時為了尋找朋友而辛苦追逐的必要性;且對於躲在某處突然出現而捉弄他人的戲碼也不會覺得好玩。眼前只 要靜靜地坐著用手指觸碰幾下,比那些更有趣的遊戲猶如洪水般湧出的玩具,有什麼好惋惜的呢?

arrow
arrow

    Ktse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